欢迎访问富元信用官方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信用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富元信用 > 信用研究
竺效:诚信建设“强起来” 中国才能“强起来”
分享到:
来源:来自本站    日期:2020-05-27    点击次数:860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右)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左)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今日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

竺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长期致力于环境资源法、社会法、经济法、食品法的研究与教学。参与了2014年《环境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

诚信建设“强起来” 中国才能“强起来”

陈爱海:在今天这个新时代,您认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具有什么样的现实针对性?

竺效:“诚信”两个字就是又有诚又有信,中国人经常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任何诚信机制或者体系,没有诚信的文化,那么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非常累,事业的发展也没有办法有一个好的预期。如果不诚信,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同胞都要欺诈,那么外国人怎么跟你交往,怎么跟你进行国际合作呢?所以诚信非常重要,兴我中华,建设新时代的强国,必须首先要建立诚信的文化。可以说,一方面,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时候要讲诚信。另一方面,不讲诚信对自己的害处也非常大。比如一旦上了老赖“黑名单”,就会各种受限。

陈爱海:曾几何时,诚信缺失几乎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假文凭、假证件、假发票;在足球场上有假球、黑哨;在企业有偷税漏税、虚假广告,还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等。这些年来,总体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跟建设真正的诚信社会的要求显然仍有距离,而且很多旧的不诚信的现象消失了,但是新的不诚信现象又出现了,比如一个链接,不小心一点击就上当了。根据您的研究观察,有哪一些诚信方面的短板是亟待补齐的?

竺效:我从自己的生活工作角度,从一些真实感触来讲,比如我是一个老师,也当班主任,每次期末考试之前要进行考前动员,动员学生考试要自己考,不要作弊,但少数情况下还是有人会为了获取一个更好的分数、为了保研,为了出国拿更好的offer,可能会造假;也有极个别的老师学术造假,比如抄写、剽窃论文等,这也是一种学术界的不诚信。从我搞的环保专业来说,环保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你拿的是股民的钱,更应该信息透明,应该把对于投资不利的信息告诉投资人。比如环保方面违法了,进行了处罚,这个信息你没有依法披露,违反了证监会和证交所的规则,投资人本来可以收手少投一点,现在又跟着你投,以为你没有问题。你因为环保违法被责令限产、生产,甚至取缔了,这个时候股民的投资就全部血本无归了。所以我认为,诚信建设一定要举一反三,要从根上、制度上进行建设,还要从文化上进行建设,要让不诚信的人、不诚信的企业像过街老鼠一样的,这才能彻底解决。但是目前来看,还需要努力下功夫去做。

陈爱海:关于诚信建设,国务院曾经印发一个文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也出台过文件《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诚信建设万里行的主题宣传活动,我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也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诚信立法是不是也得加快推进?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法律在诚信方面也有不少的规定,但是这些规定主要散见在不同的法律当中,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明显。

竺效:是的。目前诚信方面的立法状态处于,一、不系统,二、分散,三、相关规则的重大的缺失。为什么这么说?从目前我们国家来说,没有一个关于诚信的专门立法。国外也确实没有专门的、集中的去规定诚信。我国《宪法》第24条第2款,确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里有诚信。《宪法》53条规定,要尊重社会公德,社会公德其实是诚信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作为市民社会,个人和企业更多的是一种市民社会的交往,这种情况下我们最根本的一部法律,应当是民法典。我国刚刚通过《民法总则》,其在两个地方明确规定了跟诚信相关的内容,在第一条,确认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就包括诚信。另外,在第七条基本原则条款里,规定了诚实信用的原则,这是对以前制度的一个重大发展。我国曾经规定过诚实信用的内容,也在《合同法》当中规定了合同领域的诚信原则,但这次在《民法总则》当中,明文确立了诚信原则,要求民事法律关系当中的个人、企业,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组织必须首先遵守诚实信用的原则。

建设诚信社会 法律和道德“两手都要硬”

陈爱海:下一步您觉得有没有必要设立一个专门跟诚信有关的法律?

竺效:我跟研究法理方面的专家有过讨论,他们有一个观点我比较认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他们的法律没有专门规定诚信或者征信制度方面的集中立法,但是他们的诚信制度建设得很好。其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道德规范和诚信文化。中国,作为泱泱大国,几千年来都有诚信的传统,崇尚以诚待人。我们要从老祖宗的诚信文化当中提取一种好的传统基因,并且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在法律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的同时,更好地去推动道德、诚信文化建设,从而形成社会整体的氛围,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诚信建设,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只寄托在立法上,要让法律制度建设和道德文化建设并重。

陈爱海:就环保方面的诚信而言,您认为环保领域还存在哪些不诚信的问题?

竺效:目前《环境法》已经很严,为什么还会有企业敢顶风作案,愿意铤而走险?我们就要思考,是不是我们缺一味“药”,不能打通“任督二脉”?是不是可以通过市场的力量,尤其是调动资本市场力量,迫使企业遵守环境保护的法制,遵守最起码的法律规范的要求?首先要让企业遵守最底线的环境法律的要求。法律很严,但企业不怕罚,怎么办?我让你贷不到款,没有资金链,你没有办法经营了吧;我让你上不了市,不能去募集更大的资本金来支持你项目的发展;我强制要求你保险,而且对于在环境方面不守法、有不良记录的企业,让它比别人交更高的保费。从资本市场传递压力,迫使其去遵守环境法律,这是一种多元治理、统筹治理的生态文明制度。

如何做好诚信这篇文章,怎么把企业环境信用的信息公开?要把评价做好,做到位,做科学,要调动市场的方方面面,要让全社会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如果每个人都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可能就形成了一种文化。

陈爱海:您有没有一些例子,比如您平常去调研也好,或者说您观察到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这种不诚信行为?

竺效:一类是企业本身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如果不诚信,该公开信息没有公开,这既是对投资人的一种不诚信,也是对社会的一种不诚信,因为环境是公共利益。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因为环境违法,不诚信,信息披露做得不好,生态环境部和证监部门联手行动对其进行了惩戒。另外比如社会市场的金融服务机构的不诚信,天津银监局对个别银行给环保不守诚信的企业违规贷了款,于是对他们进行了罚款,因为金融企业没有尽到维护诚信这样一种行业规范,所以要受到应有的惩戒。

还有公共监管部门的不诚信,比如有环保局的环境监测站,为了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给探头戴个口罩,拿水枪去吱。环境监测机构本身代表国家对污染企业进行实时在线监测,但有的跟违法企业串通一气,帮忙造假;再如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造假、不诚信。

让环保失信企业经营者像“老赖”一样无处可逃

陈爱海: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级的环保部门印发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或者说实施方案,从各地公布的2017年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来看,被评价的企业有将近4.5万家。下一步有没有可能,或者有没有必要,把所有的企业或者绝大多数企业都纳入到这个信用评价体系里面来?

竺效:环保局对其辖区内的部分企业,重点企业每年评一次,不可能有专门的岗位、专门设一个人去做这个事情。到2017年为止是4.5万家,这个数字是准确的,但确实也是有限的。新环保法的黑名单条款要求,纳入评估的对象是没有类型限制的,理论上来说,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污染排放者,都应当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所以这次起草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条例,将所有企业,不区分重点排放和非重点排放,都纳入其中,这也是一种公平的要求。但是在监管过程当中,对于重点排放的企业要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重点排放的企业要进行信息公开等。

现在上市公司当中,依法公开数据的可能大约不到3%左右,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业,多数股价不跌反升,因为投资人认为,“你居然敢把自己信息公开,企业不错!我愿意投资你”。

陈爱海:另外,全国各地现在也推出了一些做法,比如有的地方确定限制市场准入,不给你行政许可,或者说限制有一些企业的融资,停止优惠政策,或者限制考核表彰等等。您刚才谈到环保企业的黑名单制度,现在有没有这种企业,因为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出了问题,企业的董事长、总裁,不让坐高铁、不让坐飞机,好像还没有吧?

竺效:这个还没有。以后在研究当中,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据我了解,工商银行就拿到了海关对它披露的不诚信企业名单;同样环保部门跟工商银行也签订了备忘录。生态环境部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结果通报给了发改委,进入到了信用中国建设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且同步将这些信息披露给了工商银行,通过框架性的协议,工商银行已经将这三类信息纳入到它的征信体系里。

也就是说,可能企业并不知道,但也许像工商银行这样的银行已经“记了它一笔”。其实银行也是个理性的经纪人,别的银行都可以给环保不诚信企业贷款,去赚取存贷款利差,我这个银行主动去尽到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不给他贷款,我就少挣了钱,这也是种不公平。所以未来需要法律政策同步推出,从而引导所有金融企业都参与其中,形成一个更强有力、更高压、更大范围的一种态势,迫使企业走到遵守环保法制这条路上来。

陈爱海:现在这种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有很多事情做起来会更容易。世上无难事,我想,只要下决心,一定会改变。

竺效:我们要有决心,同时要有科学的领导,要有合理的布局,我相信可以做得到。但是一定要用一种新的理念,即国家环保治理现代化要多元参与,具体的环保部门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应该贯彻这样一种思想。

下一篇:周强:促进执行法治建... 上一篇:企业缺乏诚信 家电维...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 推进“信易贷” 服务中小企业融资 2021-06-24 15:51:14
· 关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基于浙江省的实践研究 2021-06-24 15:50:34
· “信易贷”是社会信用建设的良好实践 2021-06-24 15:50:15
· 人民法院通过公正司法,引导、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2021-06-24 15:37:46
·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周海兵主任主持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 2021-06-24 15:29:15
· 如何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 2020-05-27
· 我国能源行业加速进入“信用”监管时代 2020-05-27

主办单位:富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5-2018 富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指导文件:国办发(2014)第21号《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通知
国办(2007)第1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1号)
地址:北京石景山阜石路166号   电话:010-57286996
备案号:京ICP备19051256号-1

网络支持:北京建站公司